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中紀委人比較溫家寶與薄熙來︰何其相似的兩個人

 

送交者: 鐘瀾 2012年04月10日15:39:39 于 [天下論壇] 

  近日有監察部某中層干部,私下與友人閑聊,說在中紀委,有人曾私下比較溫相與平西王,比較結果是,兩人只是一個硬幣的兩面,俱是大貪大惡大偽之人。

一者,都不擇手段,隨意在左右兩端舞蹈

  平西王在跳“左”舞之前,曾在“右”翼走秀。平西王擔任大連市長時,不僅苦練英語,亦向西方現代城市管理取經,練就了絕好英語口才及堪稱中共無出其右的現代城市管理才干。任遼寧省長及商務部長期間,多次帶團出訪,在西方樹立了極佳的開放民主形象,被西方視為最具開放性的未來中共領導人。

  而溫相早期卻以“左”示人。在胡耀邦時代,1985年溫擔任中辦副主任時,就投靠了鄧小平,充當了鄧在胡身邊的眼線耳目,這是溫能在鄧當太上皇的情況下得升中辦主任的根本原因。胡“反自由化”及“清除精神污染”中的消極行為及言論,溫一點不漏地及時報告給鄧,在鄧倒胡的過程中,充當了極其重要的“收證”角色。趙紫陽上台後,溫更是時刻將趙的言行向鄧第一時間報告,阻趙紫陽召開政治局會議立下頭功,阻止萬里回國立下二功,陪趙至天安門看望學生,防止趙鋌而走險立下三功。那時之溫家寶,完全是保守派的鐵桿人物。

  及至十七大,這兩個人突然轉換角色,平西王從開明民主的“右”跑到毛派的“左”傾路線。一反開放民主,借毛樹立個人崇拜,借“左”營建基層民意,借“紅”大搞血統專制,打“黑”更打出個法制倒退。

  而相爺一旦奪取總理大位,位極人臣,就從 “保守”、“穩重”的“左傾”,跑到開放民主的“右”翼。大樹親民、民主、清廉形象。每巡察,落淚與皺眉齊飛;每出訪,政改與無奈共色,仰望星空,吟詩寄懷,頗引一些知識小女子追捧。

  兩人角色轉換如此麻利,充分體現了兩個人完全相同、依時勢而變的政客特性。

二者,兩人都存在嚴重的家族腐敗

  號稱“家人沒有貪腐的問題”,是別人給他們“潑髒水”的平西王。其妻生意遍布世界各地,更有英人“白手套”。平西王妃谷開來(英文名稱為“Horus L. Kai”)的公司在海外遍地開花,其商業足跡遍及大陸、香港、台灣以及美國和英國。Horus L. Kai的業務包括“投資咨詢”,擁有一家投資顧問公司「Horas Consultancy & Investment」,為海外投資人在華投資牽線搭橋並從中漁利。兒子薄瓜瓜在英國求學期間,有一家「Adad 」公司在英國冊,主管就叫「Horus Kai」。在谷開來周圍有一批“外國商人朋友”,為Horus L. Kai的生意奔忙並獲益,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尼爾.海伍德。

  而溫相家族生意更大,除了夫人張蓓莉廣涉珠寶、房地產、金融、礦業開發、大型戰略區劃咨詢等大獲其利外,其子溫雲松不僅個人廣涉保險、私募,還殺入國企,在相爺即將退位之際,搖身一變而成國企掌門。玩的是全球投資,搞的是公私通吃,家族資產已逾1000億人民幣。

  另外,兩人的兒子都不省事,始終是中外媒體的焦點。但其子的命運因為老子的不同而不同。與薄瓜瓜留學費用受到質疑不同,同樣在海外留過學的溫雲松,就沒有人對其留學費用的問題多加深究。權力、地位不同罷了。

 三者,兩人鏡頭感都極佳。

  平西王在大連時就以所謂親民著稱,是地方官最早玩親民的。溫的親民秀演出更是重點大戲。凡此場合,兩人的鏡頭感都極佳,極負個人魅力,堪稱演技派。

  兩人都愛操控媒體,手下馬仔紛紛以掌控媒體為主子說話為重要任務。這方面溫要比平西王更強大,也更巧妙。有新華社和南方系報紙的支持,溫始終民望很高。薄雖略遜一籌,但也不遑多讓。不僅重慶媒體一片紅,所有的左派網站都以他為旗幟。

 四者,兩人都好大喜功。

  薄在大連,大搞政績工程,號稱中國最佳管理城市;遼寧任上,凡每出外考察,必帶幾百人隨行,聲勢巨大;掌舵商務部,每出訪必帶逾百隨從,廣灑金錢,所走各國均引為上賓,超規格接待;總督巴國後,借唱紅運動大搞聲勢,組團唱到北京,如果不翻船,甚至會全國巡演。

  溫相自上台以,大搞中央政府的宏觀調控,房價越調越漲、油價越控越高;借金融危機大手筆花錢4萬億,結果花出10萬億都不止,光高鐵就弄出個近萬億。

 五者,政治操守都受人詬病

  薄文革時為了撈表現,打斷父親三根肋骨;為了掩蓋腐敗,將姜維平下入大獄;在遼寧期間,屢與自己的頂頭上司明爭暗斗,擔任大連市長時,與時任大連市委書記的于學祥大搞窩里斗,擔任遼寧省長後又屢與遼寧省委書記聞世震交惡。

  相爺則更厲害,先是背叛胡公耀邦,成為胡公身邊的鄧小平眼線;接著背叛趙紫陽,成為鄧小平、李鵬控制趙紫陽的幫手,奠下“六四”不倒根基;在贏得江澤民信任當上總理後,又將經濟社會責任統統推向李鵬和朱基,將政改責任推向當今,獨自一人向西方高唱民主小調。最不地道的是,凡遇當今弱主出訪或在發表重大講話之前,溫相總有政改言論推出,或令當今出訪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中途折返,或迫當今放棄重大講話,改為喏喏無趣之言。

  總之,兩個人在政壇上的表現,除了地位不同,政壇操作路徑與手法,都幾乎相同。只是目前之中國,乃陰謀家的世界。同為野心勃勃者,平西王因野心過于外露而臨陣折戟,更為陰柔的相爺則進退有度,收放自如,即擁天下數一數二財富之實,又得民主改革領袖之名,定會更長遠地主導中國政治走向。

萬維論壇︰天下論壇 - 天下論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