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阿林斯基和甘地的胜利之道

 

阿林斯基和甘地的胜利之道

作者:Charles Dobson

译者:黄霄

原文:Winning Ways of Alinksy and Gandhi

在过去的十周,我通过考察许多高效的组织者和社区活动分子,探究如何根据一个议题聚集群众,并创造最佳机会去获得胜利。

不过涉及到这个领域时,最好用历史上两位最杰出的社会运动人士来作结尾——索尔•阿林斯基和圣雄甘地。

索尔•阿林斯基的《反叛手册》

1971年,索尔•阿林斯基写出了有关草根组织的充满趣味的经典著作,《反叛手册》。那些更喜欢合作性策略的人认为这本书已经过时了。然而,这本书提供了一些有关冲突性策略的最佳建议。阿林斯基是这样开始这本书的:

“有人认为这个世界除了目前的这一种情形之外,应该还有另一番不一样的情况。这本书就是写给这些人看的。马基维利为既得利益者写《君王论》,告诉他们如何夺取权力。我为无产者写《反叛手册》,告诉他们如何把权力从既得利益者手中夺走。”

他的“规则”来自于他帮助穷人对抗权贵所发起的许多成功的运动案例。

对于阿林斯基来说,组织(organizing)过程是把世间的不义公之于众,并让人民相信他们能够真真切切地做出改变。这两者是相互关联的。人只要觉得自己没有力量去改变坏的情况,他就不会再去想它。

根据阿林斯基的说法,组织者——尤其是雇佣的外来组织者——必须首先克服人们对他的怀疑,建立信誉。接着,组织者要开展煽动工作:他要激起愤怒、挫折感、不满来“制造麻烦”,他要抬高问题来升高争论。

同样的,组织者必须对人们的冷漠情绪和社区的现有生活模式展开攻击,驱使人们加入行动。阿林斯基说:“社区组织的第一步就是社区解组。”

通过把对现实的忿恨和对未来的希望结合起来的过程,组织者要从当地组织、教会、服务性社团、工会、街角的黑帮以及个人中招募尽可能多的人,以组建一支“人民军队”。

阿林斯基提供了一系列规则来引导这个过程。但他强调这些规则必须被活用为能够对当下的情况保持灵活性和敏感性的现实策略。

规则1:问题不在于你有多少力量,而是在于让敌人认为你有多少力量。

假设你的组织人数还少,那么就把你的人藏在暗处,大声喧哗,让对方误以为你们有很多人。

规则2:绝对不要逾越群众的经验。

行动或策略如果是在群众的经验之外,将会造成混淆、恐惧、退缩。

规则3: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可能,就搞到敌人的经验范国之外。

在这里,你就是要造成他的混淆、恐惧、退缩。

规则4:努力使敌人按照他们的规则行动。

“你可以用这一点来摧毁他们,因为他们后来就会没有办法像基督教徒遵守基督精神那样的遵守自己的规则。”

规则5:嘲笑是人最有力的武器。

嘲笑差不多是不可能反攻的。此外,嘲笑还会激怒对方,然后他的反应就会对你有利。

规则6:策略之所以好,在于你的群众欣赏它。

“如果按照你的策略做事你的群众觉得不好玩,这个策略就有问题。”

规则7:策略如果拖延太久,只会变成纯粹的拖延。

不管是什么问题,人都只能在短时间之内保持强烈的兴趣。这以后就好像星期天上教堂一样变成了仪式行为。

第八:不断施加压力。

利用抗争期间的一切事件,以不同的行动和策略使事件对你的目标有利。“策略的首要前提就是操作的发展过程必须对敌方形成持续不断的压力。运动若要成功,就要从这种持续的压力中使敌人产生必要的反应。”

规则9:恐吓往往比事件本身更可怕。

芝加哥的强生—高华德运动(Johnson-Goldwater campaign)中,阿林斯基放话出来说,将有一大群穷人把欧海尔机场的厕所占领,关起来,芝加哥市政府便匆匆忙忙地同意履行之前与黑人社区达成但迟迟没有实行的协议。数千旅客从飞机下来后,发现每一件厕所都被占据了,这会造成国际性的城市名誉的尴尬和损害,这种想象使他们无法承受。

规则10:攻击若要成功,其代价在于要有建设性的替代方案。

如果敌人突然同意你的要求,说:“你是对的。这个问题我们不知道怎么办,请你告诉我们。”;而你却说不出来,你就掉进陷阱了。你不能冒这个险。

规则11:找出目标,锁定它。把它人格化,然后再把它推向极端。

不要去攻击抽象的公司或官僚机构。必须把对方明白挑出来变成目标,把这个目标“冻结”,而且要无视他们转移或扩大责任的企图。

阿林斯基认为,干部的职务就是引诱敌人来攻击自己。“如果在敌人的反应中对敌人加以适当的诱导,敌人就会变成你很大的力量。”


圣雄甘地转化对手的八大方法

使用这些方法来转化操控你的组织的对手。转化指的是使敌人转而支持你的目标的过程。

1、抑制住暴力和敌对冲动

2、试着获得对手的信任

方法是保持真诚,坦率地公开自己的意图,体现骑士精神(比如,如果对手在与运动无关的方面遇到了困境,己方要善待他),还有,在不妥协的前提下,保持行动的非攻击性。

3、克制羞辱对手的行为。

4、为了事业而做出可见的牺牲

为不公而受难,并让这种牺牲为世人所见,这是最佳的策略。

5、坚持建设性的工作。

定位你所能定位的困难,做出你所能做的改进。参加那些被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为每个人的福利而付出的活动。

6、与对手保持联系。

如果想要成功转化对手的话,这是绝对必要的。

7、展现自己对对手的信任。

8、培育对对手的同情、善意和耐心。

这是自己一方能做到的最好方法。如果你不能成功地转化对手,这也许取决于你所不能控制的外部因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