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端午节,非常想念结巴


端午节,非常想念结巴  


端午节,非常想念结巴

杜导斌

今天是端午,凌晨在家独对荧屏,由屈原而联想起了结巴。

没有跟结巴聊天已经有近五年了吧。五年前,我突然出事,两年前我出来时,他又在里面了,这样算起来,我们有五年左右没有聊过天了。

以前,不记得有多少个夜晚,心里有什么事了,或者什么事也没有,就是想跟他聊聊,打开skype,就可以听到他那结结巴巴的声音。麦克戴在头上,一边码字,一边有一茬没一茬的聊。他年长,学识高,见识广,有什么不懂的,有什么不明白前因后果的,随便问,答案几乎都是现成的。他对我也不存心,有什么事就照直说。我呢,从来就不是心机重的人,有什么事喜欢直来直去,遇上有不同意见,从来就是直巴笼统地明说:“这事我不这样看!”有次我不小心把两人聊天时说的话给捅出去了,结果惹了些事出来。他也没怎么怪罪。有时他要接个电话,麦克也不关,那边电话里说什么,这边听的清清楚楚,都不设防。我们都是夜猫子,转钟两三点睡觉是常事。聊天时他不是什么伟人,我也不是什么下属,最让我感觉可贵的,就是那种对等的真正朋友间的聊天,说话时自然而然的便是一种类似于骆家辉式的平民化的很随便的气氛,聊天中骂骂娘,开开玩笑,都是常事。当然,结巴是举世皆知的非常善良宽厚的人,我们之间的“骂娘”,从不是市井俗话里的骂娘,只不过是对有些人有些事实在看不过,既不愿搁在心里,又不便把些嗑嗑绊绊的小事公开化,就在朋友间的聊天中消化掉。

结巴不仅才学高,心气高,品味也高,我虽说才学品味也许不如他,但论心气,是不愿输人的,不是贬低自己抬高他,在与他交往密切的几年里,确实跟他学了不少东西。那些做为一个学人最细微的东西,在我这种非学院出身的人身上是非常缺乏的,虽然现在也仍然缺乏,但应当从他那儿多少淘到了一些。很难想像,如果没有从他这位朋友身上耳濡目染获得的自信,我现在还敢以民间学者自居。

他的经历远比我曲折,面对的鸭梨也更大,但每次与他聊天,耳朵接收的语气都是轻松乐观,夹带有一股子网络调侃文化的特点,那是一种发自内在的大气。自从跟他交往后,每当遇到山大的鸭梨时,不自觉的便会想到结巴,想,如果换了是他,会怎么面对?会如何回应?

结巴是出了名的温和派,以“我没有敌人”著称于世,身上极少暴戾之气,他的文章,虽然也颇为尖锐,却主要依仗严谨的逻辑和内在的理路说服人,而不是专靠以疾言厉色的措辞或卖弄小聪明来抢眼球,这点很能传染人。现在回想跟结巴交往的过程,是那种很平滑滋润的感觉,大概也因为这个原因,在那些年里,我写出来的东西,理性的力量超过感情的色彩——被燃烧的激情左右的是作家,用理性说服人的才是学者。而在这两年中写出来的东西,重读时,有时便会感觉到那种急促的凌厉之气似乎又回到了我文字里。

今天是端午,凌晨在家独对荧屏,面对国事日益纷乱,我在国内报刊上发言日益困难的现实,想起两千年前为国事自沉于汩罗的屈原,然后联想起我的朋友结巴,相隔千年,却同是为国事受苦受难的一代伟人,他们的道路不可重复,不必重复。但我该肿么办呢?先别慌着作决定,且把这点心绪敲下记于博客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