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中國興起同城公民圈活動 各地警方對組織者施壓要挾

中國興起同城公民圈活動 各地警方對組織者施壓要挾

在中國大陸,各地的公民聚會等層出不窮,令當局不安。警方對組織者施壓:福建的吳淦(屠夫)被威脅阻止,不能前往杭州聚餐。上海的胡可師則遭警方傳訊,不許他參與聚餐,並以查他的公司賬目相要挾。

中國大陸近來興起的同城公民圈運動,雖然聚會大多沒有受到當局的禁止,但據了解不少地方的組織者都被國保人員私下約見,參與者也被恐嚇不准參加。

網絡維權者屠夫周一在推特表示接獲廈門國保的電話,不允許他近期前往杭州參加當地的同城公民圈活動,並威脅他刪如果不肯聽勸而前往,將強制遣返。屠夫在推特表示“為了不給大家增添不必要麻煩,決定取消這次飯醉。”他購買的機票也因為不能退改而作廢。

當局打壓公民聚餐活動

據維權網周二報道,上海民主人士胡可師在周一上午11點被當地梅隴派出所楊所長傳喚,據稱不滿胡可師組織聚餐活動,並且每次活動還發照片。楊所長威脅胡可師說“你給我找麻煩,我也會給你找麻煩。”胡可師拒絕了在派出所吃午餐,之後於當天下午1時左右回到家中。他周二向本台表示:
“他們上海的警方給我的印像就是在全力的扼殺這個同城聚會的事情。他們說你們最好不要聚餐,聚餐也不要拍照上傳到海外的網站上去。還有一點就是他們說你不能公開宣傳。他們也和我說過了,就是23號的聚餐你不能去,並且說了很多威脅我的話,但是表面上還是很客氣的。我自己現在也開了一家公司。”

記者:他們就是說如果你要去23號的聚會的話,他們就會去你的公司找你是吧?

胡可師:
“他們威脅說如果你去,可能就要去查你的公司賬目,說你有什麼稅收問題或者其他的問題等等。因為中國的公司是沒有他們挑不出毛病來的。”

維權人士組織聚餐

胡可師是78年海燕社領袖,當局稱他是上海民運軍師,目前是上海民運發言人。因為頻頻組織聚餐活動而成為當局的眼中釘。胡可師在春節期間邀請好友前往他家中吃飯,參與的包括了78年民主學社領袖張慧康、民運人士張化順、汪建華、高曉亮等。

當局人員也於周二到高曉亮家中,就春節期間同城聚餐一事對他進行查問。高曉亮告訴本台記者:
“他們問的就是我們為什麼把吃飯的照片發布到了網上,我們也不知道是誰發的。這些照片還都附有每個人的情況簡介,比如什麼六四英雄啊,說我是活著的李旺陽之類的,這種話他們可能看著不舒服吧。我們如果舉行大規模的聚餐他們當然是要攔阻的,但是我們這種小範圍的他們一般是不會攔的。按理說他們也沒空攔阻我們在春節聚餐。但是這次他們還是找上來,我考慮來考慮去,可能就是不知道是誰把我們聚餐的照片發到網上去了,可能對我們寫了一些話題敏感的簡介,所以國保要找我們。如果每個人在介紹的時候沒有把這些事情寫上去的話,可能他們不會來找我們吧。”

目前各地的公民餐聚還在持續開展,參與的民眾時常將照片等公布在網絡中,有的並會在餐桌上開展行為藝術。網民 ”給中共八老七常委送終“在推特表示“飯醉是種廉價而能輕易牽制國保大量資源的方式,值得堅持和推廣。敢於參加的人多,國保的工作將指數級上升。維穩的資源是有限的,不可能無限增長下去。到騰不出手來時,系統就要崩潰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