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三妹来稿:详解纽时社论 埃及民主运动的三个误读

 

作者:三妹来稿

纽约时报二月二日社论《对埃及局势的几个误读》中明确提到人们对埃及局势有三个误读:一,认为抗议者没有领导者或行动纲领;二,认为激进的伊斯兰主义者可能在穆巴拉克下台后接掌埃及的权力;三,认为美国没有能力影响危机的结果。
对这三个误读的解答是:
一,这次抗议运动是经过长期和精心组织的,它由一个在野反对联盟精心组织和领导,这个联盟的核心是以青年人为主,名为“四月十六日运动”的世俗组织。这个组织早在三年前便已建立,其Facebook团体有将近9,000名成员。它也是埃及近几年建立的推动民主的世俗联盟中的一个组织。另一个起到作用的同类组织是,由国际原子能署官员巴拉迪(Mohamed El Baradei)领导,其Facebook成员多达240,000人。这次埃及民主运动并不是误传的由“穆斯林兄弟会”发动。
二,几十年前即已放弃暴力的“穆斯林兄弟会”自这次运动爆发至今只扮演了微不足道的小角色。因为,穆斯林兄弟会的“建立伊斯兰政府”的目标与这次运动的示威者的目标完全不同,不受示威者欢迎。这次运动示威者的主体是工商业老板、前国会议员、现政权的叛离者、知识界人士。他们组成世俗的反对派组织,又联合组成反对派联盟,并制定了联合纲领,联合纲领的目标是使埃及民主化、现代化。他们目前的策略是取消政治禁令,为自由、公平的选举奠定基础。从运动发起到今天的发展都表明,他们有能力监督政权过渡。毋庸置疑,这次埃及反政府运动是有组织,有纲领,有民主目标的。

三,美国政府对埃及政权有着极大的影响力。美国每年援助埃及15亿美元,仅军事援助就超过10亿美元。这次埃及民主运动初始时,美国小心翼翼权衡、精于计算利弊的声明引发了埃及示威民众的不满。这说明,反对派联盟与穆巴拉克政权都对美国的态度非常在意。如今,美国政府应该明白了,只有制造暴乱的穆巴拉克下台,埃及才能和平民主。美国现在应该给埃及人民一个明确的答复:站在追求民主的埃及人民一边,迫独裁者穆巴拉克立刻下台。

最后,我相信,正在行动的中国八零后青年人会从这次埃及反对派运动中汲取经验。下一次震动世界的有组织、有纲领、有行动目标的群众民主运动必在中国发生,而这个历史重任和光荣则属于中国的八零后。

三妹
二0一一年二月三日

埃及示威者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与防暴警察对峙。(路透社)2011年1月27日

三妹来稿: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