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盘点2011年——简言第四波民主化浪潮

马驭方

    2011年,对落后的非洲来说,可谓不太平静,1月14日晚,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在民众的抗议中潜逃,15日,突尼斯宪法委员会宣布在60天内举行大选;4月9日,尼日利亚举行国民议会选举,4月11日,科特迪瓦前总统巴博在与民选总统瓦塔拉的内战中被擒;4月16日,尼日利亚举行总统选举,19日乔纳森赢得大选,26日举行州长选举,自此,标志着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地向民主化过渡;7月9日,经全民公决的南苏丹正式宣布独立,14日联合国接纳为193个成员国,标志着苏丹民族民主主义对宗教民族专制主义的胜利;8月4日,被民众赶下台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受审;10月21日,狂人卡乍菲在民众的解放战争中被击毙身亡。这时,发端于非洲的民主浪潮已波及到中东的也门、巴林、叙利亚等国。

    突尼斯,地中海南岸一个小小的国家,地中海北岸欧洲百年的民主浪潮拍打没有动摇它千年的宗派专制根基,可本国失业大学生尊严被城管队粗暴队员的戏虐,却点燃了人们心中沉默以久的怒火——对专制政权的良知烤问!鲁迅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于是突尼斯这艘停泊在地中海南岸的小小帆船,在民众尊严的推动下,开始驶向中东穆斯林国家。也就是说,沉睡了千年的伊斯兰民主,终于在它的核心地带——价值发源区,再一次向世人吹响了号角。于是在突尼斯专制者本·阿里出逃后,随之而来的是铁腕人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受审,再到不可一世的利比亚独裁者卡乍菲的不体面结局——身死国灭,以及也门总统萨利赫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专制政权的风雨飘摇。

    回顾伊斯兰先知和四大哈里发时代,穆罕默德是靠严格聆听“他们的事务是由公议而决定的”和 “凡事你都要和他们商议”这些造物主的教诲而统一阿拉伯半岛的,临终前他的政治遗产是让民众民主选举国家元首(哈里发),他的物质遗产是只有“厨柜里的几捧大枣”;同时平熄了阿拉伯半岛劫掠部落叛乱和以仁政之师征讨暴政之敌(波斯和罗马)的首任哈里发——艾布伯克的政治遗产是民主决策,物质遗产是安葬时没有新布绸缎,只用随身穿带的旧衣服包裹;而征服波斯和罗马帝国的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的政治遗产是,议会民主是决策国家的一切政治事务的首要方法,他作为一个大国的元首没有卫士,把自己完全暴露在民众的监督和制约之下,物质遗产是以平民装束伴随余生,个人和家人没有债权,只有施济而留下的债务,并嘱咐家人、家族为其偿还。可本·阿里、穆巴拉克和卡乍菲这些专制独裁者,临终的政治遗产是专制暴政和卫士保镖成群,物质遗产是国外银行数十亿、数百亿美元的存款,卡乍菲还有金手枪。这就是前人与后人的区别,这就是伊斯兰先知、艾布伯克和欧麦尔赢得千年荣誉,而本·阿里、穆巴拉克和卡乍菲等在他们的生前就逃脱不了惩罚和羞辱的原因所在。

    如果说发端于中东的第四波民主浪潮在穆斯林国家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预计五年左右可以终止穆斯林国家的专制统治的话,那么远离中东的非穆斯林专制者好像也没有好的兆头。因为,在2011年末,我们听到的是拉丁美洲意欲挑战民主秩序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癌病的消息和东北亚朝鲜独裁者金正日暴亡的消息,以及俄罗斯民众抗议有威权倾向的普金的声音和梅德韦杰夫“政改六条”的出台,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亚、东南亚向民主化过渡的行动或迹象。

    看来,未来的年月,专制独裁者还想继续用专制的手段来奴役人民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