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

从乐清到乌坎 农民的觉醒(组图)

2011-12-25 00:02:47

作者: 金晓刚

乌坎村失地村民集体抗议
乌坎村失地村民拉横幅集体抗议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中国各地民众正为政府徵地腐败问题群起抗争,这个圣诞节没有欢乐。去年同一天(12月25日)晚上,乐清市发生震惊国人的钱云会村长惨死“事故”。这个曾震惊海内外媒体的消息在中国至今仍是禁文。海内外媒体纷纷批评,淅江乐清村长被货柜车碾死事件是血淋淋的暴力。而今,乌坎维权代表薜锦波“猝死”背景似乎如此熟悉。

事件回顾:钱云会之死疑点重重

中国一名村长的惨剧
乐清市蒲岐镇寨桥村原村长钱云会被车碾死,村民跪求真相

钱云会案,新出的网友拍摄的最早的现场

在过去六年里一直带领村民反抗电厂非法征地的五十三岁村长钱云会因上访被关四年多。而就在2010年圣诞节当天被货柜车活生生的碾死。从网上流出的照片,钱云会死亡当时是跪在地上,车轮在其颈背和膊子碾过。因为跪着而弓起的身体留在车底,头脑被搁在车轮另一边。

案发当晚,目击证人钱成宇被警方带走,并在派出所被毒打一顿。再根据围绕“事故”而发生的种种疑点,以及相关维权背景,村民指钱被谋杀的可能性极大。温州警方12月27日称未查出村长遭谋杀证据,肇事货柜车司机被控意外撞死人。28日傍晚目击村民现身反驳“钱云会是被三个戴口罩的男子按到了滚滚车轮下”,叙述时,她浑身颤抖。之后,该大婶被官方说成是精神病患者。

在媒体记者深入追查、网友们不断的质疑围观和仔细分析下,温洲市委在28 号零晨紧急“回收”了乐清警察发出的通稿,并按刑事命案和交通事故两套程序展开调查。

各大陆网站至今“守口如瓶”

从12月25日发案,12月29日温州乐清警方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定性为普通交通事故,到2月1日正式以交通肇事结案。期间各大媒体、民间组织、群众发现案件疑点重重。凤凰卫视,中国经济时报等公开质疑,但结果除了评论被关闭,官方置若罔闻至此再没了下文。

至今,天涯社区「百姓声音」近日出现沉重悼念钱云会的帖子,也立即被屏蔽。

由阳光卫视香港制作中心发行的中文电子杂志《阳光时务》11月第六期播出视频《我的儿子叫钱云会》,歌词由钱云会八十多岁的父亲钱顺南编写,左小祖咒重新编曲,并给钱顺南的哭诉配上了最简单的木吉他和口琴,在自己的最新独立专辑里低调推出。

歌词中写道:乐清市发动镇压村民,我的儿子冤仇无边,我死了去阎王殿递京状……我的儿子让市政府谋杀啦叫镇里的人谋杀啦,凶手谋杀了我想得很清楚,我这样第一夜难得的和你们坐下,难得的很……

左小祖咒说,这是给钱案一个交代——只能是一个交代,甚至传播时,这个交代连完整的名字都不被允许。

从钱云会到薜锦波的“维稳”杀人

乌坎村民集会
薜锦波(右)生前参与乌坎维权活动的留影

与钱云会相似的另一版本在今年年底再次上演。2011年12月9日,广东陆丰乌坎村烈宏、薜锦波、曾昭亮等五名村民维权代表被陆丰地方当局逮捕,三天后,便传出了薜锦波的死讯,官方的说辞是薜锦波系“心源性猝死”,但是根据看过尸体的死者家属对《东方日报》的控诉——死者尸身遍布伤痕,颈有勒痕,拇指被屈断,两颊瘀肿,腰身被践踏,再联系导致死者被捕的“9.21”维权背景,村民一致认为薜锦波死于一场谋杀。

近日网上转载的一篇文章《“维稳”杀人:从钱云会到薜锦波!》指,从钱云会到薜锦波,两个年尾的两条命案,死亡背景惊人的一致。皆希望人民的权益能得到真正的维护。据报道乌坎村中共党支部书记薜昌团伙数十年来背着村民先后出卖了6000多亩村民土地,但村民们却见不到丝毫卖地收入。

文章指,无论是钱云会的维权,还是薜锦波的维权都极大的触犯了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乐清电厂征用寨桥村的146公顷农地,按当时的市场价折合人民币至少有数亿元,但地方官僚们却只准备给村民们补偿一个小小的零头。而乌坎村薜锦波们的维权也同样牵扯到巨额经济利益,6000亩村民土地的市场价同样是一个天文数字,这些钱村民们没有拿到一分。

“但这还只是从经济利益角度所作出的分析。更重要的是维权上访——尤其是群体性上访直接触犯了中共维稳体制,不仅触犯了中共核心政治利益,也触犯了地方官僚们的核心政治利益。‘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最高指示’下,维权领袖不是被逮捕关押,便是送到精神病院,要不干脆想办法弄死——正如钱云会、薜锦波所遭遇的那样……”碾死了把真相埋了,网上五毛唱和着指责群众不愿意接受真相。

维权之路艰难 新一代再发声

从乐清到乌坎可以看到农民维权路之艰难。不过,有评论指出,乌坎村民展现了不同以往的维权模式。

媒体时事评论员横河表示,乌坎村民将共产党的最底层干部赶出了村子,形成一个完全自治的局面,这在共产党统治后,是不曾出现过的;其二,当地进行了民主式的选举,选出了他们的代表与官方进行沟通;第三,宗族力量在当地展现了极大的影响力。

一名海外关心乌坎事件的网民评论,“整个过程说明公民意识在年轻一代人身上逐渐觉醒了,而且今天的年轻人(90后和00后)和89年64运动不同,那时只是学生在呼喊,而且明显比今天的年轻人稚嫩。这让我们看到新一代的希望。“中国在愚民教育22年后,年轻人找到了其他途径争取公民的权利,这是中国的希望所在。”

     从乐清到乌坎 农民的觉醒(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