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乌坎村委重选名单 多为前贪腐书记人马

12月30日,广东省乌坎事件工作小组宣布将于明年重新选举村委,并已拟定了候选人名单。村民认为,候选人大多是贪腐老书记培养的党员,担心逐步瓦解民主选举的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图为,12月21日,乌坎村接受与当局“和解”后,召开村民大会。(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乌坎村委重选名单 多为前贪腐书记人马

【2011年12月31日讯】(记者唐明报导)12月30日,广东省乌坎事件工作小组向乌坎村民通报了第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同时宣布将于明年重新选举村委,并已拟定了候选人名单。村民认为,候选人大多是贪腐老书记培养的党员,担心逐步瓦解民主选举的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

近日,也传出许多村民都接到当地政府的威吓电话,已经有一村民被吓死,村民认为,政府给乌坎村收回部份土地的表相,正掩饰着已经开始的黑恶手段的“秋后算帐”。

而在关押期间死亡的村代表薛锦波,遗体问题依然处于僵持状态,死者家属和村民们近日决定,通过法律程序向政府打官司要遗体,目前,正在寻找聘请资深律师。

将重新选举村委

30日,广东省工作小组向乌坎村民通报了第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公布了合泰工业园和丰田畜牧场的处理情况,将要全部收回还给村民。并通报,原乌坎村党支部书记薛昌、原村委会主任陈舜意等人侵占村集体资产的违纪行为。

但紧接着是需要村民进行政治配合,由于村委整体逃离乌坎村,以前的村委人员已全部推翻,将重新选举村委,省工作组拟定了130位候选人名单。村民谢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村民并不认可名单上的候选人。

他说,村里有一百多名党员大多是贪腐的老书记培养的,有几个称得上清正廉洁的党员,这个党的班子形成后又将对民主选举的理事会产生怎样的互动呢,或者逐步瓦解掉理事会吗?还能充分的村民自治吗!总之,谈到党组织,村民的心里始终有种前车可鉴的隐痛。

聘请律师通过法律要遗体

死者薛锦波亲属陈先生表示,薛锦波遗体还没运回,根据他们的风俗,一定要完好土葬。但政府一再要求家属签字,只要认可薛锦波死于疾病,政府可以重金抚恤,甚至几千万元的赔偿都可以商量。陈先生说,死者家属不要钱,要死亡真相,要解释尸身的遍体鳞伤。政府用重金来掩盖真相,死者家属不答应,村民也不答应。

他说:“现在政府不尊重死者家属和广大民意,遗体问题依然处于僵持状态,死者家属和村民们决定,通过法律程序向政府打官司要遗体,目前,正在寻找和聘请资深律师。”

“秋后算帐”吓死人

陈先生说:“这件事还没了,又出现村民因受惊吓而自杀事件,前天(29日),60多岁的村民林镇,因此前特警进村抓人时就因受惊吓而精神反常,近日,因他捐给村民自治理事会的维权款项较多,受到一些党政人员电话骚扰,他很害怕!偷偷服用毒药自杀身亡。”

村民吴女士说,政府“秋后算帐”已吓死一乌坎村村民。在最近村民土地维权期间,政府不断采用各个击破方式,其手段主要是通过电话进行流氓威吓,从学生到老人都多次接到过政府的威吓电话;此外,凡是在网上关注乌坎事件的网民,都被警方谈话进行威胁和恐吓,乌坎表面的平息,正掩饰着已经开始的、黑恶手段的“秋后算帐”。

事件发展背景

据悉,今年9月21日,乌坎村民不满土地被村官私卖及人大选举不公而围攻村委会。22日,警方进村镇压,警民双方发生大规模冲突。随后乌坎村民自发成立“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领导村民维权,与当局对话。

12月9日政府将理事会定性非法组织,而将13名村代表列入黑名单,为抓捕村代表,11日凌晨上千警力欲进村偷袭,数千村民持械对峙,当局则对乌坎村实行全面封锁。21日,政府迫于世界媒体舆论压力,放下暴力进攻的态势与村代表谈判成功。之前,警方已抓捕5名村民代表,除薛锦波死亡外,其余4人已释放3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