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王澄博士在全委会的演讲《中国人没有“天理”》

 

王澄博士演讲《中国人没有“天理”》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美国委员会党课学习系列(三)
    2012年3月6日,中国民主党全委会美国委员会在党部会议厅举办党员理论学习课。本次党课由中国民主党美国委员会主席宋书元先生主持,美国委员会教育部主任王澄博士主讲,演讲的主题是《中国人没有“天理”》。
    开始演讲前,王澄博士首先给大家播放了公益纪录片《月亮熊》。该片由三位热心动物福利事业的熊君慧、涂俏和陈远忠担任导演,他们自筹资金,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现场,耗时四年拍摄制作完成。影片通过大量触目惊心的镜头深刻披露了黑熊养殖业和活熊取胆的事实真相及背后的利益黑幕。养熊业主和制药企业的冷血残酷、唯利是图;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的放纵和不作为都让人感到震惊和气愤。从对一种动物折磨时间与痛苦程度来说,黑熊取胆在几千年的世界历史中可以排第一,但这样残忍的做法在中国却是合法的,这不能不说是全体中国人的耻辱。在一个连人的基本人权都不能得到保障的制度下,谈论对黑熊的保护与关爱也许只是痴心妄想。在此,中国民主党全委会的全体党员也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注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坚决要求取缔活取熊胆的残忍行为。
     保护生命,关爱生命,这原是发乎本性之善的天道,是由人及兽的同情心,是不容置疑的“天理”,但在中国人这里却是个大问题,因为中国人没有“天理”!在接下来的演讲中,王澄博士围绕为什么说中国人没有“天理”的主题给在座的党员们做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
    我们的老祖宗所总结出来的道理和美德很多都是正确的,但因为缺少了终极的根源,根本经不起推敲,所以都不是天理,而是人理。我们要保护黑熊,善待生命,要有爱心,要有诚信,但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谁要我们这样做?当我们说不出事物的终极理由之时,往往用一句“这是天经地义的”来搪塞,可什么是天经地义?天有思想、地有公义吗?若果然如此,天和地岂不都是有头脑,和人一样,而又智慧远高于人吗?中国人回答不了这样的问题,而在西方人那里这不是个问题,因为这是出自动物和人类的本性要求,这是“上帝”的旨意。由此话题,王澄博士引领大家学习了解了阿奎那的“本性法”(Law of Nature)思想,并据此提出,人类要建立一个完美的社会的根据就是根据理性和爱,要求“社会要服从个人”,而不是孔孟之道的“个人服从社会”。
    人类的全思维分为理性,非理性。非理性分为高于理性、不适合用理性解释的,和低于理性的思维范畴。具体说分四种范畴:理性rational(比如科学), 高于理性supra-rational (比如唯心论,神学),不适合用理性解释的extra-rational(比如艺术),低于理性infra-rational(比如人体本能)。王澄博士认为,中国无论是古代孔子的思想,民国的胡适的不完整西学,和中共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等,都是自我限制在理性思维范围的,都没有进入到高于理性的范围,“天理”存在于人类高于理性的思维之中,所以中国人从来就没有信仰、没有“天理”。
i
    通过以上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哲学思想的理论分析,王澄博士认为:
    一,我们要否定自秦始皇以来在中国实行了1800年的专门为皇帝设计的中央集权大一统国体,要通过发动革命,推倒这个“圆锥型”(也叫宝塔型)国体,建立一个“帽盒子型”国体。
    二,否定中国2500年的孔孟之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为纲领的,其实是被皇权所要求的“个人服从社会”的反动思想体系,建立以Law of Nature本性法为基础的,相信“天赋人权”,人人平等的“社会服从个人”的人类文明思想体系。
    三,否定中国3000年来封建社会和皇权社会的等级制,要推翻中共的专制统治,解放被等级制迫害了3000年的中国农民(农民工)。
    最后,王澄博士指出,关于“中国人没有天理”这个概念最早是由我们在美国的中国民主党人提出来,现在国内理论界对这个概念已经开始争论【1】。我们还需要再接再厉,做更多的工作,牢牢站稳理论的制高点,这样才能担负起领导“结束中共一党专政、建立宪政民主”的关荣使命。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共同主席王军涛先生也和美国委员会的的党员一起参加了今天的理论学习,其他与会党员有:徐明、孙德林、张玉红、彭咏言、陶红波、孙钰、王莉丽、张友亮、周晓阳、王书君、陈涵涛、王礼进、冯荣冾、李海、陈洋、陈学永、顾笑颜、林锋、赵通、林锦强、王丽颖、杨鸣、周丽萍、王晓艳、江惠云、李秋萍、刘金土、李程乾、郑阳、杨海、郑秀娟、李超、吴红花、张淑荣、梁金妮、孙淑子、姜洪波、曹世亮、王晓霞、李莲、区桂枝、徐晓阳、高文欣、侯庆峰、刘其龙、刘振光、陈勇宏、何文强、陈巧桥、黄树正、李世勤、王永振、李洪、张诚、邱耿敏、郑功威、苗华富、刘增云、曹晗、牛林林、于磊。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美国委员会宣传部 陶红波 供稿
    参考阅读
    *【1】姚中秋: 建设国家先要重建社会。博讯2012年3月07日

王澄博士在全委会的演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