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星期一

《俄国革命史》句读(四)/王澄

 

    注:俄国1917年革命有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背景,和今天中国革命的背景不同。这一章我们只是略读一下。
     下面是小组讨论纪要,[ ]中是托洛茨基的原文。 (博讯 boxun.com)

    第二章 大战中的沙俄
    [中国的买办制度,乃是民族资产阶级的典型,这是一种介于外国财政资本与本国经济之间的代理人。在世界的国家等级中,俄国在战前所占的位置比中国的要高得多。如果不发生革命,它在战后会占有怎样的位置,这是另一问题。不过一方面俄国皇朝,另方面俄国资产阶级,总都带上了愈加明显的买办特点:他们生活与营养在与外国帝国主义的联系上,他们为这联系服务,如果失去了这个依靠,他们就无法维持。诚然,他们即使在这个支持之下,终于也还是不能维持下去。半买办式的俄国资产阶级之具有世界帝国主义的利益,与那靠拿回扣藉主人利益来生活的经纪人,具有同样意识。]
    小组讨论:中共是国外资本家和中国资源之间的买办。
    [农奴制的半取消,与普遍兵役制的采取,使军队的现代化到了这样的一种程度,即国家所已达到的程度,这就是说,把国家的一切矛盾带进军队中去了,而国家则还得完成它资产阶级性的革命。诚然,沙皇军队是照西欧的模型建立与武装起来的;但这是形式多于实质。农民士兵的文化水准与军事的技术水准并不相符。在军队的指挥部中,表现出俄国统治阶级的愚昧,懒惰与盗窃行为。]
    小组讨论:“把国家的一切矛盾带进军队中去了。”中国的军队中农民士兵的文化水准不高。
    [“军队最后解体的基础,在革命之前很久就已经存在了。”]
    小组讨论:中国军队在这次革命中出现混乱和解体,是应当事先研究的。
    [最初分散着的革命分子,差不多毫无影踪地沉溺在军队中了。但随着普遍的不满情绪的高涨,他们便浮到水面上来,将罢工工人遣往前线,以示惩罚这个举动,又充实了鼓动家的队伍,而退却则给他们造成了有利的听众。一个秘密警察的报告说道:“后方的军队,而尤其是在前线的军队中,充满了这种分子,其中一部分为成为积极的暴动力量,另一部分则只能拒绝镇压暴动。]
    小组讨论:革命分子在工人中和军队中的活动是革命成功的关键。
    [立宪民主党的首领,因而也是反对派联盟的首领米留可夫,在他本党的大会上说:“我们在火山上行走……紧张达到了极限……不小心丢开一梗火柴,就足以酿成可怕的大火……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有一个坚强的政权,不管是怎样的政权,无论它是好是坏。”]
    小组讨论:“不小心丢开一梗火柴,就足以酿成可怕的大火”,这就是今天中国社会的写照。
    [政治形势相当改善的原因,是“社会阶级之更大分化,这分化掩盖着各种阶级利益的尖锐的矛盾,目前感觉得特别尖锐的那些矛盾。”]
    小组讨论:大革命前的社会阶层的分化和各种阶层利益的矛盾是革命理论研究的内容。
    [一群极右派人物,受1905年革命的镇压者杜尔诺伏唆使的一些顽固官僚,那时向沙皇上了一本纲领式的奏章。这些有经验的,曾经受过严格警察学校训练的高官们,他们的眼光并不坏,而且还是相当远的,如果他们的药方并未应验,那末原因只在于他们所治的旧制度的毛病,一般说来是无药可医的了。]
    小组讨论:对于中共旧制度的毛病,已经无药可医了。
    [奏章上一方面承认革命党的重要性。同时咬牙切齿地说道:“此等政党的危险与力量,乃在于他们之有思想,有金钱,(!)有现成的与组织完美的群众。”]
    小组讨论:中国革命需要有思想,有经费,有现成的与组织完美的群众。
    [这些革命党“正确地期望着最大多数农民的同情,只要革命领袖们指头点着别人的土地,农民的同情立刻就会向着无产阶级。”]
    小组讨论:要帮助农民获得土地是这次革命的首要目标之一。
    [“我们感觉到国会的无力,从事于无益斗争的疲倦。”]
    小组讨论:中共的国会就是无力和疲倦。
    [ 十月党(十月十七日同盟)代表和维护俄国大工商业资本家和按资本主义方式经营的大地主的利益,属于自由派右翼。该党于1905年11月成立,名称取自沙皇1905年10月17日宣言。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它曾号召支持政府,后来参加了军事工业委员会的活动,同立宪民主党等组成“进步同盟”,主张把帝国主义的掠夺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并通过温和的改革来阻止人民革命和维护君主制。二月革命后,该党参加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十月革命后,十月党人反对苏维埃政权,在白卫分子政府中担任要职。-C.R]
    小组讨论:像十月党这样的组织从开始就是反对人民的组织。在中国,对待农民和农民工的态度分化了革命和反革命两个阵线。
    (民主党全委会美国委员会。2012年2月4日参加讨论的有,美国委员会主席宋书元,还有张玉红,杨海,张环,陈春冶,仇红群,吴乔木,曹晗,陈涵涛,耿倩,徐国鑫,李海燕,李洪,毛耀,石恩晓,陈立群,王澄。)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俄国革命史》句读(四)/王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