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星期六

“外部势力”对两波民主化影响之异同 | 回复何清涟

 

  • 中国人 说道:

    2011/07/22 下午 5:49

    我特别喜欢看何清涟的文章,她的文章非常有说服力,讲得有根有据,击中要害。我极希望在中国的每个人都能看到就好了。

  •  开荒 说道:

    2011/07/22 下午 7:54

    何先生,国人的奴性仍没有到了底线,人还有饭吃、有衣穿、有个水泥窑钻,多数男人也能娶上老婆。所以我的看法是世界民主第N+m波才可能在天朝出现。这里的N表示世界民主最后一波,m表示天朝民主努力最后一波。可能有人觉得这里的逻辑有点乱,其实不然,天朝从来就是世界的另类。君不见女人裹足裹了上千年,请问?别族可有这种荒唐史?君不见女人坐月子至今不改,请问?可见过如此弱智的民族?君不见中医中药还被人奉为民族瑰宝,请问?别族可有如此至愚?在这样的Q民下的社会要实现民主宪政,岂不要到最后一个?!而且天朝要民主必须先分裂天朝成小邦,如台湾之分裂出去,才由可能由边缘向内里民主,舍此,绝无天朝之民主。分裂一处,此处就是外,就可能受别族影,到一定程度,就成熟了,再往里推。否则,这些Q民(包括大量识字分子,因为天朝从来就少有知识分子)永远不会觉醒。

  •  湖南湘西人 说道:

    2011/07/23 下午 12:17

    中国的地理位置让中国比较容易封闭信息,中国何时会出事,这个很难说。我现在注意观察周围各种人的状态,综合感觉很难判断。并不像是愤怒爆发的边缘,但是也不是一点不想反抗。但是中国大陆这些年的变化仍旧很快,日新月异。估计未来十年中国必定不会太平。我自己希望太平点,毕竟国家需要蓄积点财富。我起码要十年时间才能干出成就,想办法出国,脱离苦海。

  •  Andrew T 说道:

    2011/07/23 下午 5:03

    @oiwan oiwan
    The china Daily is out! http://bit.ly/id5kN7 ▸ Top stories today via @heqinglian @daxa

  •  中国人 说道:

    2011/07/23 下午 8:14

    看了何生的文章,对形势有点失望。在现今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国家里,在中共的独裁统治下,没有国际社会的支持,要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真的是很难,一是中共动用军队及一切国家资源反对民主,民主的力量与独裁力量对比悬殊;二是很多人还没有觉醒;从历史经验来看,从利比亚来看都有外力的推动才能成功。没有外力的推动,中国不知要经历多少漫长的黑暗时期,也许黑暗到最后才会觉醒。

  •  pupil 说道:

    2011/07/24 下午 12:27

    中共对自己的能力是过分高估了,就像这次不幸的高铁事故,明明中国的铁路技术没有到达世界水平,无法保证安全运行,但是还要盲目投资建设,造成人员伤亡。中共官员贪污腐败欺上瞒下,造成中共对底层失去了解能力,各种统计手段已经严重失效。

    同理,到底中国人是不是还在逆来顺受?是不是国际的民主进程对中国依旧没有影响?对要求社会公正的包围镇压还会有效?对于这些状况中共到底能不能搞清?

    所以还是要劝中共接受崇尚诚实朴实待人的普世价值,只有这样才能提升道德标准,持续发展。

  •  pupil 说道:

    2011/07/24 下午 1:04

    中共近20年的“和谐”其实是在西方九十年代发展的背景之下的。现在西方经济停滞,中共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惨败,把中国的政治稳定推入到失衡的边缘。经济的大背景已经变化,在用以前的思维来判断中国政治的未来未免太刻舟求剑了。更糟糠的是中共失去意识形态的支持,没有人愿意为其义务奉献,既得利益团体之间就难以平衡,更不用提以前的累累旧债。看到现在的局势,多数讨厌中共独裁的朋友肯定会感谢温总理“大胆”的刺激经济的计划,铁道部水利部国土部国防部的各级腐败官员,还有许许多多继续为党未来涂脂抹粉的好干部们。

  •  pupil 说道:

    2011/07/24 下午 1:40

    我有好几位在文革中度过青春岁月的朋友,和他们在一起免不得聊起中共荒唐统治,和在国外有苦有甜的艰难岁月。不难理解,他们对中共的憎恨有时候到了不太健康的地步,任何回忆故乡的轻松话题都会绕到令人不快的成长经历,几乎没有例外。这种痛苦的记忆我看是要需要漫长的平静生活才能复转。

    不过现在情况有一点点变化,我的一位友人以前有诅咒中共的可笑习惯,后来意识到诅咒中共一是弄得自己心情不好,二是会不小心涉及无辜他人。看到中共带来的灾难,基本上都是老百姓倒霉。所以在大家的劝说下,渐渐放弃了诅咒中共的习惯,接受人生不平的事实,转而重新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本来,现在的共产党危机重重,还需要他人的诅咒吗?

  •  乱云 说道:

    2011/07/25 上午 8:55

    中国比小说更离奇,进入民主的过程,也不可能例外!虽然如此,中国进入民主,还要经历很长的黑暗时代,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选择将成为上帝审判的依据!这也是上帝任凭罪恶存在的原因之一,天国近了人当悔改!

  •  paul 说道:

    2011/07/27 上午 5:11

    好文!我觉得中国要想走出苦难,人们首先要正视一个现实,那就是中国人自己或曰中国自己的统治者和精英制造的灾难远大于所谓的外部势力。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并不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大多是在谎言的背景下,至少是一面之词,被自己的统治者和精英生产的,为他们的专制和特权服务。
    中国人各方面已经落后太多,民主化和大一统强国不可兼得。所谓的崛起不过暴政下拔苗助长,只会在不远的将来带来更大的灾难和倒退。只有在民主自由的前提下,慢慢积累和发展,才有复兴的希望。

  •  star 说道:

    2011/08/03 上午 9:04

    爬墙进来,清风拂面,波光涟漪。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上帝永远是公正的,得于此者必失于彼。短短人世欲望的疯狂,必有漫漫地狱灵魂的磨难。爱人,是统治者自赎之道,你改悔吧!

  • “外部势力”对两波民主化影响之异同 | 何清涟美国之音中文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